傑出人士頒獎典禮暨非物質文化遺產演出晚會

 

日期:2007年9月21日 下午5時
地點:北京香格里拉飯店新閣大宴會廳

玄陵世界遺產基金會傑出人士頒獎儀式
基金會頒發以下獎項給三位傑出工作者,以表揚其對世界遺產作出的貢獻:

保護獎
得獎者: 中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協會全國聯合會副秘書長、北京市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協會副主席丁紅宇先生
頒獎者: 亞太地區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協會聯合會主席陶西平先生
弘揚獎
得獎者: 中國著名學者型攝影家、中國攝影雜誌專欄主筆、中國電子工業出版社藝術總監周梅生先生
頒獎者: 黨組書記、中國攝影家協會執行主席李前光先生
拓展獎
得獎者: 香港青年聯會總幹事袁淦麟先生
頒獎者: 玄陵世界遺產基金會副理事長黃淑嫻女士

 

非物質文化遺產表演
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2001年增設「非物質類遺產」,至今共有90個項目獲此殊榮。中國的蒙古族長調民歌、古琴、享有「中國戲曲之母」稱譽的崑曲及新疆維吾爾木卡姆亦已列入其中。當晚基金會請來多位享負盛名的表演嘉賓作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演出,集中展示以下四種藝術的精髓:

 

長調
在蒙古族形成時期,長調民歌就已存在。蒙古長調,是一種具有鮮明遊牧文化和地域文化特徵的獨特演唱形式,它以草原人特有的語言述說著蒙古民族對歷史化、人文習俗、道德、哲學和藝術的感悟。 2005年被列入第三批 「人類口頭與非物質文化遺產」

演出者:蘇日娜,阿拉騰烏拉

 


古琴
古琴是中國最早的彈絃樂器,稱為【國樂之父】。在古時文人心中視為高雅的代表,琴音悠遠,高山流水知音流傳至今。2003年被列入第二批 「人類口頭與非物質文化遺產」

演出者:楊璐萌

 


崑曲
崑曲,14、15世紀發源于蘇州崑山的曲唱藝術體系,被稱為“百戲之祖,百戲之師”。崑曲以鼓、板控制演唱節奏,以曲笛、三弦等為主要伴奏樂器。 2001年被列入第一批「人類口頭與非物質文化遺產」

演出者:張媛媛

 


木卡姆
“木卡姆”為阿拉伯語,意為規範、聚會等意,是穆斯林諸民族的一種音樂形式,集歌、舞、樂於一體。這其中最出名、最據代表性的就是『維吾爾十二木卡姆』。2005年被列入第三批 「人類口頭與非物質文化遺產」

演出者:博塔 ,阿布都 ,艾子買提 ,阿地力

 




 

© 玄陵世界遺產基金會版權所有
免責條款